close

不受慢吞吞颱風"辛樂克"的影響,
本週我們的語文進度將來到第三課,
要帶大家去認識中國歷史上一位有名的宰相--晏子!
關於他的記載不少,老師在這先分享他的一則小故事,
拋磚引玉,希望同學們能去找找其他故事貼上來跟大家分享。

    
    一次,晏子出使到楚國去,楚國國王知道晏子的個子很矮,就想捉弄他。楚王命人在城墻的大門旁邊又開了個小門,請晏子從小門進去。 

   晏子知道楚王要戲弄他,嚴詞加以拒絕。他說,“到了狗國,才走狗洞,我現在是出使楚國,不應該走狗門。” 

   招待晏子的官員聽他這麼一說,只好請子從大門進去。晏子進去以後,就拜見楚王。楚王故意問:“是因為齊國再沒有別人,才派你來的嗎?” 

   晏子回答說:“齊國的人多極了,僅都城就有上百條街道,人們把衣袖舉起來,就可以遮住太陽;人們甩掉汗水就象下雨一樣。大街上人們肩靠肩,很擁擠,怎麼說齊國沒人呢?” 

   楚王接著問:“既然如此,那麼為什麼派你出訪呢?” 

   晏子不慌不忙地回答:“我們齊國派使節出訪很有講究,對那些精明能幹的的人,就派遣他們出使那些道德高尚的國家;對那些愚蠢無能的使臣,就派他們出使那些不成器的國家。我是使臣中最愚蠢、最無能的人,所以就派我出使楚國來了。”晏子的話使本打算要戲弄他的楚國君臣們面面相覷,半天說不出話來。 

   在這次出訪之後,晏子又有一次出使楚國。楚王聽說晏子要來,就向他的大臣們說:“晏子是齊國最有才能,最善於辯論的人。現在他又要到我們楚國來,我想羞辱他一下,你們有什麼好主意嗎?” 

   有一個官員建議說:“等晏子來的時候,我叫兩個士兵綁一個人,從大王面前走過,大王就問:綁的是什麼人?士兵就回答說:齊國人。大王再問:為什麼要綁他?士兵就說:因為他偷了東西。”楚王覺得這是一個羞辱晏子的好主意,就按此佈置妥當。 

   晏子來到楚國,楚王設宴招待他。正在飲酒的時候,兩名士兵綁著一個人來見楚王。楚王問道:“你們綁的是什麼人,為什麼綁他?” 

   士兵回答說:“是齊國人,因為他偷了東西。” 

   楚王故意看著晏子說:“齊國人天生都很會做賊嗎?” 

   晏子從席上站起來,一本正經地說:“我聽說,有一種埴物,長在齊國就可以結出很好吃的果實,長在楚國,儘管它的枝葉看起來與長在齊國一樣,但結出的果子卻很難吃。之所以會這樣,是水土不同的緣故。現在,這個人在齊國時不偷盜,到了楚國就學會了偷盜,是不是楚國的水土會使人變得善於偷盜啊?” 

   楚王聽了晏子一番反駁,苦笑著承認說:“我本來是想取笑你的,反而被你取笑了,我真佩服你。”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ren5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